志佳陽大山

日治時代的大正4年(1915年)7月,蕃務本署測量隊財津久平一行,

由卑亞南社(今南山莊)越過卑南鞍部(今思源埡口)到達志佳陽社(今環山部落),

循志佳陽大山稜線完成雪山主峰的首登與測量,

從此這條路線便成為攀登次高山(日治雪山名稱)最便捷的路徑,

直到民國59年雪山東線開闢之後,志佳陽線才功成身退。

志佳陽大山,海拔3345公尺,基點位於東南的3289公尺峰上,

東南草坡凹谷有瓢簞池,擁有山光水色之美,而途徑的司界蘭溪更具雅致的溪谷風光,

環山區域的泰雅原住民部落,也是一個美麗又深具歷史意義的原鄉。 


搭乘火車來到中壢火車站和阿杰及其他老山友們會面

這是第二次再新年後第二天進行登山活動

也許這樣的活動可以為新的ㄧ年  帶來全新的開始

ㄧ行5人 塞入小轎車裡 還真是滿啊

就這樣 晃呀晃的 晃到了宜蘭   

吃了號稱有40年歷史的涼麵   口味還不錯  老闆又親切

大夥把肚子填飽後   就繼續晃著晃著  

晃過太平山 晃過思源啞口 晃過武陵農場

終於晃到了環山部落

幸運的 找到ㄧ處廟宇香客大樓停車場歇息

凌晨4點大夥整裝出發   

卻發生  隱形眼鏡戴了半天才戴好   

褲子破了一個大洞(往後行程都是開璫褲  後面的弟兄很不好意思ㄛ)

摸黑找登山口卻怎麼也找不著    真是開頭不順利啊

歷經  種種挑戰後   ㄧ行人終於從登山口出發

大夥滿懷著鬥志 準備要拿下這座高山   

也帶著期待的心情 好以欣賞雪白的美景

但是   一路 陡陡陡陡   我的腳也一路抖抖抖抖

從3.1k上坡起   就是個爬不完的陡坡

沒記錯 我應該在4k的時候 雙腳大腿抽筋~~~~~~



么壽喔  ㄧ腳抽就算了  還給我雙腳抽

就這樣邊走邊抽   邊抽邊痛  邊痛邊休息

邊走邊抽   邊抽邊痛  邊痛邊休息←這樣的循環約200次吧

原本約莫5個半小時路程   我硬是耗掉7個小時

還讓隊友們再攻頂不遠處的飄簞山屋等我



也感謝一路相陪    看著我 邊走邊抽   邊抽邊痛  邊痛邊休息的阿杰兄弟

 雖然我知道你心裡很想把我留下來   自個往上衝去

哈 但是 你還是陪著我邊走邊抽   邊抽邊痛  邊痛邊休息

原本打算  走道6k的賽良久營地 我就投降了

但是 休息後 還是繼續走

又打算到飄簞山屋後   我就不去攻頂了

但是 喝完熱茶後   又慢慢的走向山頂

這一整路 想著 該不該這樣冒險著上山

隊友鼓勵著   都走到這了 大家就ㄧ起上去吧

就這樣沒停過抽筋的雙腿   竟然也用爬的 爬到三角點

望著這三角點   喜悅似乎沒有以往的興奮

也許真的累到的 痛死了   

連拍照時 習慣性在三角點跳躍的動作 也做的有點~~~~娘







這樣  心裡踏實許多  但是  下山的陡坡   卻想都不敢想

這會是怎樣的ㄧ條痛苦路程



休息片刻   開始了我邊走邊抽   邊抽邊痛  邊痛邊走

咬著牙 忍著痛   減少休息時間  為的是避免摸黑下山

畢竟摸黑行走 總是比較容易出岔子

先前調查過志佳陽大山這條下坡評價

沒錯 大家說的對   兩只腳底的煞車皮都燒起來了

燒 燒 燒 燙 燙 燙   腳快著火了啊

真希望泡在清涼的冰水裡   肯定會有ㄑㄧ的聲音和水蒸氣冒出

花了4個小時終於抖回登山口了(自強號台北到台南的時間)

還抖真久啊~~~~~~~~~~~~~~~~~~



但是苦難確還沒有結束    

最後一段   從吊橋回到停車場的上坡路程 絕對會是要人命

邊罵 邊走 邊罵 邊走   可能快掉眼淚的吧

就這樣 抽筋的雙腿 完成了志佳陽大山旅程

回程感謝前晚休憩之香客大樓神祇  天上聖母的庇祐

以及老天爺的眷顧    還有密宗的加持    隊友的鼓勵

最重要的是 說服自己   相信自己  原來我可以這麼忍痛啊~~~~~

每ㄧ座山都有我和它的故事

志佳陽大山   我和你的故事是

邊走邊抽   邊抽邊痛  邊痛邊休息  

來會共計痛苦12公里(前4公里沒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邊務農小孩的厝 的頭像
    海邊務農小孩的厝

    小氣囊他爸的部落格

    海邊務農小孩的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